教学信息

管理学院官方微信

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号sddxglxy,关注山大管理学院,获得更多有价值的行业资讯及课程动态。

 
首页 >> 教学信息 >> 正文
 
《与风景对话——旅游文化赏析》课程专家讲座 ——淮扬非遗美食文化研究与传承
    2021-12-06    访问

一、主讲题目

《淮扬美食的传统文化之美——文化科学与艺术的融合》

二、时间

2021年1214日下午16:10-18:00

三、地点

槐荫区尚和湾

四、内容提要

1.专家讲座

基于《旅游文化赏析》中的“饮食文化之美”,以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学为背景,以《淮扬美食中的传统文化之美——文化、科学与艺术融合》为主题,主要介绍以下四部分内容:

第一,吴楚文化与淮扬菜的渊源。介绍淮扬菜的历史渊源、吴楚文化的特点,以及吴楚文化与淮扬菜的融合发展。

第二,吴楚文化特点对淮扬菜的影响。吴楚文化海纳百川、兼容并蓄、灵动睿智、经世致用、超越自我,诸多特点在淮扬菜中如何体现。

第三,文学艺术中的淮扬美食。梳理文学名著、绘画、诗歌、音乐中的淮扬美食,讲述其文化意义、文化符号与美学特征。

第四,传统吴楚文化美学元素在淮扬美食中的挖掘、创新与传承。

2.学生基于传统美学进行作品设计并讲解

学生基于课程内容,课前学生以小组为单位,基于传统美学,进行饮食之美文创设计并与专家进行研讨,确定设计的可行性。讲座结束后,学生与专家共同呈现学生的文创作品。

五、主讲人

周华强任济南尚和湾经理、民宿《人间二十四》宿主、传统非遗三环曾经的合作伙伴。周先生精耕淮扬文化与美食近20致力于传承、发扬淮扬非遗美食文化,将传统文化与饮食之美融入了事业、生活与灵魂之中



上一条:专家讲座:酒店开放式服务创新 下一条:专家讲座:凯宾斯基大酒店企业文化建设与服务创新